【半熟男女】水象人都有揮之不去的心魔

 

唐老師說過很多次,水象人什麼都好,但是容易有心魔。
這一點我自己有,看《半熟男女》裡面的男主瞿一凡也是相當明顯。
有個故事他前面幾集,對兩個女人講了兩次,大意是他爸爸千里迢迢來住宿的高中看望他,不料下車時,縣領導的女兒竟對爸爸的臭味捏住了鼻子,讓他印象深刻。
乍聽之下,還以為縣領導女兒,真的嫌棄鄉下人爸爸的汗水和臭味呢,結果看畫面敘事,根本不是嫌棄他爸爸臭,而是拿著給兒子吃的酸筍罐太臭了。
劇中有很多人嫌棄過酸筍罐的臭味,我雖然沒吃過,但想像可能跟醃臭魚或是榴槤差不多等級的臭吧。
這一般人還不能嫌棄食物味道太臭了嗎?
當然不是,而是男主把這份家鄉食物當作自己的化身,他認為這些女人嫌棄的不是酸筍臭,而是他臭。
所以重點是--他也在心裏嫌棄自己家世背景不夠好 (鄉下出生、沒錢沒地位),卻把這份嫌棄投射到酸筍身上。
真是無辜的酸筍和無辜的女人啊...
這要不是天降奇兵,出現一個打從心裡就愛酸筍味道的女子,八成也救不了他。但即便,出現了這樣的人,他或許又會把嫌棄的對象換成其他東西。
因為真正的糾結點是自己的心魔,無論如何往外求,都無法完全解決問題滴。
這個我可太清楚了,因為我的心魔叫做 "怕別人嫌棄我胖",不管我實際上是不是胖,但心魔會百孔不入的折磨我。
因為問題不在於胖,而是我無法接受自己真正的模樣。
說來好笑,第一次解開心魔的契機是賣包包的時候,由於主要消費群是中年貴婦,我看著她們自信的模樣,忍不住去想: 為什麼他們不怕自己不好看,那份底氣是從那裡來的?
後來幫客人拍攝圓潤但美麗的包包穿搭照時,才頓悟--胖並不能代表不好看,世上有一個族群就是好看的,我得走上一條超越身材地獄的道路,才能不要整天受制於肥胖所帶來的恐懼。
當然,後來選了一條專攻腦袋思辨,也就是9宮的道路,算是冥冥中呼應本命盤吧。
總之,當你看到一個水象人,幾乎可以判定他一定有心魔 (有時是具體的小判官,有時是無意識的恐懼),而心魔不外乎就是 "我不夠好" 或 "我不值得"之類的評語。
所以,想攻克水象人,若是擺出一副 "天上地下你最好,我只喜歡你"的姿態,確實有可能第一時間打動他們的心。
但是必須說,心魔沒那麼好克服,也不是說幾句話哄一哄就會好,它會在關係中反反覆覆地出現,直到真正克服,或者....受不了而分手。
事情總是這樣,凡事不怕開頭難,就怕無法長久持續,而水象心魔的難纏程度也是超乎常人,我自己大概努力了8年左右,終於不再怕 "別人嫌棄我胖了"。
更何況,一個水象人也不會只有一個心魔,如此兜兜轉轉,是否暗示水象人難以坦蕩過日子,並且獲得幸福呢?
嗯....我個人覺得是這樣沒錯,水象人想要擺脫苦命生活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但只要能突破困境,差不多就是天下無敵的狀況了。
同志們! 前方尚需努力! 一起加油吧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半熟男女 瞿一凡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萬 (Yvonne) 的頭像
    一萬 (Yvonne)

    一萬個真心話

    一萬 (Yvonn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