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220306_140819.jpg

以一個沒有四宮的觀眾看來,本劇有三個哭點,前兩個我淚眶微濕,很快恢復平衡,心想,哼~想讓我哭哪有那麼容易。
沒想到劇尾的第三個哭點,硬生生被羅北安老師點燃,淚流滿面,還得在黑暗中拉下口罩,用衛生紙把鼻涕擤出來才行。
這是一個充滿雙子-射手意涵的劇作。看到中間,我意識到這點,突然明白為何小妹會想請我們看戲了。
因為她金星雙子,除了冥王四宮與父親相關的議題以外,這種充滿語言與非語言交錯的劇作,的確很討她的歡心。
雙子的部份是,整齣劇只有一人有台詞,其他人只有動作而不能發聲,然後,台詞多達一萬多字,卻是時光的碎片組成,斷斷續續,彼此彷彿有連結又好像沒有。
那是因為主角得了老年癡呆症,整場劇作是他在跟觀眾對話,跟想像的人物對話,同時陷入了當年妻子剛過世的回憶。
即便只看表象,也很容易發現失智症的端倪,畢竟哪有一個鄰居那麼剛好,突然搬來作伴,每天共進晚餐,彈奏他喜歡的樂曲,還溫柔的不離不棄。
雖然沒有明講,但語言不是唯一表達方式,我們看到了年輕人的友善和藹,不得不去想,或許那便是他許久未見的兒子吧。
於是當羅北安抱著年輕人,拍拍他的背,要他去陪自己的爸爸媽媽時,瞬間達到了第二個淚點。
射手的部份是藉由出國和誤機等待,各種交通工具間的談話,還有哲學性思想--例如天空無限寬廣,而我們是宇宙微小的塵埃等穿插展現。
當羅北安說 "兒子啊~爸爸不能再等你了,我先登機去那邊探路,你晚一點再過來,不要太早過來,到時候我跟媽媽開車去接你啊~" 當然讓人瞬間淚崩。
除了一般布景,舞台上有個透明大水缸,表面是與兒子天人永隔,存在不同時空的象徵。但我看戲時,也覺得像是無法消化現實的兒子(母親病逝,父親得了失智症),整日沉浸在親人即將逝去的悲傷中。不定時噴出的流水,宛如孩子最後把眼淚還給父母一樣。
虛虛實實,時空交疊,一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,但中段之後也大致清楚了,畢竟我們這代人電影看很多,理出頭緒的速度也很快啊。
說實話,羅北安的演技非常之好,如果不是他演,台詞的錨點未必能投放的那麼精準,又讓人感同身受。
很喜歡裡面一段台詞 (俗稱第三個淚點),就是羅北安談起父親去世前,他仔細端看了他身上的皺紋和紋路,覺得那不只是生命的衰老和消逝,同時也是生命的積累。錯落在皮膚間一刀一刀的痕跡,都是一種珍貴的寶藏與回憶。
當然,有四宮的人觀看的話,心理糾結和感想肯定比我多很多,就像座談會觀眾分享,這故事讓他感到非常焦慮,因為現實是外出討生活的孩子,無力面對父母老去的命運鐘響,而正是他未來要面對的劇情啊~
一段戲給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,大概也是反映了現階段的內在價值觀。我就是很習慣去找尋各種事物在占星及文學上面的涵義,大概一個人是怎樣的出身,就會看到怎樣的東西吧。
總得來說,很喜歡今天的"如此美好",讓人看戲期待值一下子拉好高唷,祝福臺灣未來有更多好戲可看吧~XD
-------
補充說明結尾的安排我也很喜歡。
在爸爸的回憶裡,10歲那年因想當大人而嘗試手沖咖啡,卻因不適應苦味吐了出來的兒子,最後終於親自磨了豆子,沖了咖啡。
正準備細細品嘗時,天空下起了雨,他不慌不忙打開雨傘,在傘下繼續喝,最後甚至拋開了雨傘,閉眼享受起雨滴打在臉上的滋味。
什麼叫長大呢? 我認為這是劇作家給出的答案。長大不是幻想困難不會再來,而是有能力在困境中獲得安定(打開雨傘),甚至是享受在困境中找到的一絲甘甜(閉眼享受雨滴)。
雖然不是神之答案,但已經是個很不錯的回答,無論對宇宙或是對個人,都是很棒的感悟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如此美好 羅北安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萬 (Yvonne) 的頭像
    一萬 (Yvonne)

    一萬個真心話

    一萬 (Yvonn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