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魔鬼的計謀】想當教主的人真可怕)

 

Netflix新推出的真人競技秀 《魔鬼的計謀》真好看! 雖然每次規則都複雜到聽不懂,但看他們實際玩了幾輪也就明白了。(目前我看到一半集數)
簡單說,就是12個人每天要參與2場遊戲,白天互相廝殺,晚上相互合作,可以說是相當考驗人性的設計。
人性確實也被考驗出來了,在觀看的過程中,可以充分看到這些聰明人對自我的認知,以及對他人的想法。
一開始最引人注意,當然是說要一個不落,全員晉級的 "軌道兄"。老實說,在一個競技遊戲裡面,想要搞大團結,不知道腦袋是不是有點問題? 但總之,他很努力地去做了。
差不多玩到第三個遊戲的時候,越來越發現 "軌道兄" 自己都沒察覺的黑暗面。
如果不是軌道兄天生擁有高超的演技,我想他是真的想實現天下大同,誰都要救的理念。可是觀察他實現理念的過程,又覺得細思極恐。
這....不就是共產黨打倒黑五類的作法嗎?
他集結了一群號稱弱者的人,為他們出謀劃策,宣稱已算出必勝法。但他的方式卻是去拖垮或攻擊另外一群沒加入他們的人。
這...多少有點走歪了吧?
但軌道兄的看法卻是,我集合人群去對抗那些 "只想贏" 的人,沒問題啊。我們這邊是 "只想活下來",他們那邊是 "只想贏"。(就差沒把我們是絕對正義的一方喊出來了。)
說到底,這樣操作的結果,就是把另外一批非我族類通通淘汰。問題是,那些人當真是 "非我族類" 嗎? 充其量頂多就是表現聰明且不受控制的人吧。
這過程確實會越看越噁心。因為軌道兄看不到自己隱藏的惡意,始終抱著 "我是對的,我是正義,且為大家好"的心態,每天做出背叛或慫恿他人背叛的事。
而那些被他劃分為 "強者/壞人" 陣營的人,再也沒有辦法扭轉大眾的印象,只能在被夾攻的狀況下,努力抱團求生了。
老實說,我還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,打著 "弱者/好人"旗幟的人,是如何一步步去陷害他人的情況。
對我來說,也是一種心裡炸裂的感受。
軌道兄展現了另一種反向 "順我者生,逆我者亡" 的姿態,而他就是創教的教主。不管他本人怎麼否認,都消除不了為了實現天下大同,而去主導傷害別人的事實。
這時候,他會表示 "我也很努力,但我也沒辦法啊...." 原來,偽善的人就是這樣活在世界上的啊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魔鬼的計謀 軌道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萬 (Yvonne) 的頭像
    一萬 (Yvonne)

    一萬個真心話

    一萬 (Yvonn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